理论探究

强化服务 真抓实干 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4-30 14:56:12来源:阅读量:596

强化服务  真抓实干

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崔树玉

 

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是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管的省一级学会。为使学会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开展好工作。学会架构逐步完善,设有七个“专委会”、五个直属“中心”和一个办事机构(秘书处)及各分会。秘书处内设七个部,承担学会日常事务工作。分会已成立和即将成立的分会60余个,人才队伍持续壮大,进一步加快了向即定目标迈进的步伐。学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科协的殷切指导,得益于兄弟学会、协会的配合相助,得益于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

2023年,学会将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提质增效,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力量。

(一)聚焦一个目标。聚焦争创5A级社会组织、建设一流学会的目标,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更强的使命和责任投身学会工作,勇于锐意进取,敢于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分会设置架构,组建学会智囊团,探索开展专业培训认证,建设组织体系健全,管理运行高效,有特色、有内涵、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省级专业学术组织。

(二)优化两项服务。时刻以服务学会发展、服务广大会员为己任。一方面搭建“三个平台”做优做强会员服务,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讲座授课,帮助会员积极对接学术前沿,服务会员个人成长进步。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发挥学会专业资源优势,立足单位需求,为单位会员提供研发支持、标准支持、智力支持、市场支持,助力会员单位快速发展壮大。搭建对接交流服务平台,促进会员单位之间、会员单位与非会员单位的交流合作,精准对接需求、叠加放大优势,特别是打通会员单位间的服务内循环,开展深层次互惠合作。另一方面以更高要求和标准做好分会服务。优化分会布局,优先支持省级公立综合性医院挂靠分会,同时,综合考虑区位优势,选取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优势学科拔尖的公立综合医院,开展优势学科分会挂靠试点,逐步扩大学会覆盖面。

(三)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学会党支部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学会党支部建设,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确保学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运行。坚持依法办会、制度强会,完善督办考核机制,高效推进学会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保障促进学会高效规范有序运行。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发展能力。以筹备参加省社会组织评估为抓手,实施素质形象提升工程,对照评估标准查找短板弱项,细化任务分工,做好完善提升。完善学会网站功能,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和宣传推介的窗口平台,及时向主流媒体推介宣传,增强学会新闻曝光度,进一步提升学会影响力,保障学会健康稳步发展。

(四)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搭建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与省医务工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劳动技能竞赛基地,共同推进劳动技能竞赛标准化建设,协作推动优秀技能人才持续培养。总结全省感染控制技能竞赛的优秀经验,高标准、高水平承办好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2023全省应急消毒技能竞赛,全面提升全省专业人员业务能力及水平。二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建学术品牌。凝聚科技力量,积聚行业智慧,搭建学术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学术活动。特别是打造“山东公卫论坛”学会学术交流活动品牌,扩大学会品牌影响力。三是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加快分会提质增效。组织分会主委、秘书能力提升工程,适时组织开展主委谈话培训活动、分会秘书交流拓展活动,全面提升主委“领头羊”作用和分会秘书的上传下达、办文办会能力,不断推进分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搭建评价认定平台,促进专业提升。组织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价,指导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筹备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消毒员、防疫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渴望得到广大会员一如既往的支持。新的征程,愿我们携手前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学会贡献!

 

 

 

作者: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上一篇:以党建引领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砥砺前行共奋进 谋篇起步开新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