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第二十九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一结核病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4-03-14 14:06:46来源:阅读量:215


    一、结核病的定义及流行病学

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在全球广泛流行,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国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结核病最主要的类型。

肺结核是指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的结核,包含肺实质的结核、气管支气管结核和结核性胸膜炎,占各器官结核病总数的80%~90%。

image.png

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报道,2022年全球估算结核病发病数为1060万例,发病率为133/10万;我国估算结核病发病数为74.8万例,发病率为52/10万,为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同时,我国有庞大的结核 分枝杆菌潜伏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人群,据估算,我国5岁及以上人群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率为18.1%。所以早期发现及时预防治疗很重要。

   二、肺结核早期发现的目标人群及筛查方式

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目标人群,非HIV感染患者)

1.15岁及以上人群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或咯血或血痰,或咳嗽、咳痰不足2周,且伴有发热、胸痛、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乏力、体质量减轻等症状,就有可能患有肺结核病,要及时就医检查。

   2.15岁以下人群如果出现咳嗽≥2周,或发热≥ 2周,或过去3个月内体质量增加不明显、体质量减轻。5岁以下儿童肺结核症状不典型,包括持续咳嗽、发热、厌食、体质量增加不明显或体质量减轻、嗜睡、玩耍减少或活动减少,就有可能患有肺结核病,要及时就医检查。

   三、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

图片2.png

   接种卡介苗,这是一个预防疾病的很有利的武器。我国的政策是三个月内婴幼儿按要求免费接种卡介苗,这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卡介苗的保护效果会降低,仍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 

              

第一,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

第二,当要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时,比如医院、结核科门诊,建议正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微信图片_20240324151434.jpg

8b03a63099fcde2b36233611f6223e5.jpg

    第三,虽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很多人都被感染结核菌,但被感染者一生发生结核病的几率为10%。发病与否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所以,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一旦患有影响免疫力的疾病,一定要定期筛查结核病。       

 

(省公卫学会结核病防治分会秘书  省公卫临床中心副主任医师  封彬彬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健康科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重点场所之环卫工人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