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究

联学共建深交流 医路同行共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1 15:00:39来源:阅读量:427

联学共建交流

医路同行发展

                 盛立军

风华内敛,润秀天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借助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平台,以管理、人才、技术、信息交流为纽带,积极参加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实现医疗资源的深度共享,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为山东百姓健康服务,以逆风上扬的姿态和坚韧奋斗的挚情在卫生健康事业领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医院在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借力学会资源,提升医院知名度。我院作为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副会长单位,积极响应学会号召,充分利用省公共卫生学会这一资源平台,加强与各学会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学习,30余名专家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团体中兼任副主委及以上职务,通过加强学术交流、技术切磋,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汲取自身发展所需的营养成分,同时结合自身特色学科优势,在专业领域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引领性;通过国家、省市级等主流媒体进行科普、健康宣教报道120余次;临床工作中关注人文关怀,不断创新护理模式,积极推进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参与我国首部生前预嘱纪录片《选择与尊严》的拍摄,医院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借力学会资源,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重视强化在院感和公共卫生方面提升,积极参加学会举办的全省应急消毒技能培训班;选派代表队踊跃参与学会承办的全省感染控制技能竞赛,获得“组织奖”。派出相关部门参加由学会主办的全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专题培训,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为抓手,以国考、省考、季考指标为导向,积极开展医疗质量、诊疗服务、患者就医体验等专项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全方位加强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 2021年国考成绩较2020年提升41名。出院患者手术占比、四级手术占比、CMI值提高,处理疑难重症能力显著提升;人员支出占比不断提高;药占比、平均住院日显著下降;推进日间医疗服务,开展日间手术、日间化疗,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患者就医负担。完善DRG支付方式流程规范,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使用效率,改善就医体验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借力学会资源,促进学科发展。近年来,我院坚持技术强院、学科强院的发展策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借助于学会这一发展平台,凝聚发展合力,勇攀医学学科高峰,加快培育高水平学科群,医疗技术水平和学科建设成果明显推拿学专业是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神经外科建设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神经外科建设中心资质;肿瘤学被省卫健委评定为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肿瘤学科凝聚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疗科、肿瘤微创科、影像科、病理科、营养学科于一体积极推广规范化、同质化精准化的肿瘤治疗理念,在省内最早启动MDT肿瘤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持续推进肿瘤MDT基层行活动,MDT与对口支援、医联体建设相结合,助力基层诊疗事业的同质化发展。在山东省肿瘤质控中心2020年度癌症诊疗关键环节室间质量评价中获得全省第2名。

借力学会资源,推动医防融合发展。过去3年来,山一大三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新冠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同时更凸显了“医防融合”重要性。医院借助学会平台融合多方资源,把医防融合同学科建设、外部资源、精细化管理、品牌建设相结合,以自身优势肿瘤学科为着力点,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强基层我们在行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试点建设项目肿瘤防治高质量星发展计划”中被评为综合医院区域示范中心;以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媒介,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走进公园景区开展春季公益义诊,做客山东广播电台《健康山东》、济南广播电视台《有么别有病》等媒体直播间,开展新媒体平台直播线上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居民肿瘤防治意识和行为能力。

借力学会资源,践行医院初心使命。派出专人参加学会主办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与医院党建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有效借助学会这一平台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党建阵地,加强党的建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形式深入推进“党建+”活动,与对口支援医院共建红色党建教育活动基地,开展党建“品管圈”创新项目评选,120余名党员专家团队通过义诊、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百余场;我院“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单位被推荐到省直机关进行展评;作为山东省乡村医生培训基地,联合中国红基会、山东省红十字会开展乡村医生培训,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培训人次近3万人次,以高质量党建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医院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会工作和公共卫生服务中,与学会携手共进,努力打造高水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促进协作的交流平台,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院会融合发展,与学会一起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奋发前行 

 

作者:山东省公共卫生学会副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上一篇:同心协力 守正创新 努力推进省公共卫生学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砥砺前行共奋进 谋篇起步开新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