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全国爱肝日 | 脂肪肝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4-03-18 18:00:27来源:阅读量:339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慢性肝病。研究显示,我国近10年来脂肪肝患者从18%上升到了29.2%,其中中年男性群体为脂肪肝“重灾区”。

爱肝日.jpg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常见肝脏病理改变。肝细胞是脂肪代谢的关键场所,肝细胞进行脂肪代谢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出现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内。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约为肝脏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积蓄的较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者肝细胞50%以上发生脂肪变性,则为脂肪肝。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绝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无任何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乏力,部分患者出现右上腹轻度不适、隐痛或上腹胀痛等不典型的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出现皮肤瘙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水、出血、肝脾肿大等症状。

640 (1).jpg

脂肪肝分类

从病因上,脂肪肝可分为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也称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

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酒精在肝内代谢,长期的酒精损伤会导致肝脏细胞对脂肪的代谢能力降低,进而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指除外过量饮酒和其他明确的肝损因素所致,以肝细胞内脂肪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的慢性肝脏疾病。

脂肪肝有哪些危害?

肝脏脂肪变后,可能会诱发脂肪性肝炎,如不积极治疗,最终结果往往就是肝硬化,脂肪肝也不例外。肝硬化一旦进展到失代偿期还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甚至可能演变为肝癌。对于病毒性肝炎合并脂肪肝的患者,还会影响抗病毒治疗的效果,影响预后。

肝脏作为代谢器官,脂肪肝会加剧全身代谢紊乱,促进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对于孕妇来说,在妊娠后期,由于激素水平变化,肝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可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及其他组织器官迅速堆积,结果使肝细胞肿胀并发生脂肪变性,通常病情比较重,所以需要特别的注意。

640.jpg


脂肪肝可预防吗?

虽然脂肪肝看似平平无奇,但它与你我随行并有严重的影响与后果。脂肪肝是可防可控的,为此,我们要防患于未然。

1、合理饮食。合理健康饮食是关键。一日三餐粗细搭配, 常吃粗粮, 以保证降低血清胆固醇, 保证人体酸碱平衡, 并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和食物纤维。控制高能量、高脂肪、高热量的三高食品的摄入量, 戒烟限酒, 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物及动物内脏。

2. 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一定量的运动,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促进内脂肪的消耗。

3.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 在选用药物时应慎重, 以避免对肝脏进一步损害。

4.科学减肥。管住嘴,迈动腿,选择科学的减肥药物,制定合适的减肥计划。

5. 保持好心态。保持好心情,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省公卫学会肝病防治分会秘书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医师杜磊供稿





上一篇:第二十九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一结核病科普知识
下一篇:【健康科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重点场所之环卫工人篇

相关推荐